陳途

刀子精。

两仪

在我这乏善可陈的短暂时光里,我平平淡淡地上学,考研,规培。年龄小永远是导致我目前状态的最大原因之一,原来人是真的会被同一个问题反复困住,以各种形式、各种姿态,反复在人最脆弱、最混乱的时候,窥伺着一击。


  我也会想,年龄小这件事到底对我产生了什么影响。


  一定程度上,这件事被很多人夸赞,认为是少年英雄。但我已长至二十余岁,早已不是少年,既不意气风发、也不敢随意破坏游戏规则。更多的,我像是它带给我自己的,潜意识里的一些影响。比如我总是觉得自己比别人年纪小,一定是和周围人不一样的,一定是要努力才能合群的,一定是要退让才能如何如何,我给自己划下太多限制,太多圈子,一个套一个,久而久之的,人就会被自己的认知自己的想法框住。外来的评价与我自己本身,甚至是在各种环境下滋养出的自我意识,也会互相攻击去寻找统一或是出路。


  但这也不总是一件坏事。很多身边的人都会说,你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沉稳。我想这也是预设带给我的另外一件好处。预设,就意味着率先给自己套上枷锁,画出界限,圈出范围,但也意味着,范围以内的事都是能够处理或者说能力之内。稳妥、成熟、可靠,有点死板,目前为止,人生道路已经算得上是顺遂。


  但人,总是会不断变化的。光阴、生死、离合,朋友搬家,亲朋老去,这都是自然规律。某事某地某个时间总是会对某人产生一些影响,人与人之间,也是不能始终陪着对方的,就算真的有人硬生生把自己的人生轨迹掰到谁的方向,违背自然规律的举动,最终也只会给两人造成伤害。


  变化,对我这种求稳妥的人来说最为困扰。变则通,通则达。一成不变的,也只有当年那个孤立无措的小女孩,而我自己本身,在成长的过程中,也抛弃了她,最终,世上所有的事物都在变化,在因果逻辑之中,在天道规律之中。


  若是我修改自己的规则呢?若是我也开始,学习天道规则,认可它呢?这算得上是一种自救,还是另一种抛弃自我的方式呢?当我全盘接受天道规则的那一刻,我自己,我的自我意识还能保证是我自己吗?它会不会成为只是一种,逻辑之下、规律之下的必然。


  那这样的一个人,到底是一个人,还是规律养成的机器?


评论

© 陳途 | Powered by LOFTER